真识社

Veritas真识社
上海市教科实验中学国际部文学社
Shanghai United International School Jiaoke Campus Literature Club

颓废

By Sen

人在睡觉的时候总会表现出自然的一面,不是字表的意思,而是毫无掩饰的,未经扭曲的“本性”。仔细一想真是太有趣了,但我说出这句话并不是因为我有偷看别人睡觉的嗜好(有劲),而是我仔细端详过自己的睡相。至于具体是怎么样的,因与内容无关所以暂且不做讨论。

自我第一次受到真正的外界刺激,又或者说,第一次被善良正义的人群起而攻之的时候,幼儿及青少年读物带给我的形象便轰然崩塌。并不是说它们的作者有如何如何的会说谎及臆想,只是我自身的观点与他们产生了不可逆的分歧,并在仔细思考后,会突然发觉,作者们的观点要么出奇得一致,要么如同黑白两极互不相容。我曾看到过一句话:“一个心理真正健康的人,往往能真正了解自己。”这是一句很简单的大白话,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我觉得好的东西是对自己有利的,坏的东西是对自己不好的,在饿的时候想吃东西,有性需求的时候则合适地解决,所以代表我心理很健康。然而这种说法,大部分人都是难以接受的,更有甚者会公然嗤之以鼻,这与我曾经敬爱的语文老师是一样的,他总认为人与动物有本质上的区别是因为动物不会“像人一样思考”而人则会,反复冗长的修饰几乎快将这一技能歌颂为人类得天独厚的本领。但这种看似美好的希冀是不切实际的,动物的大多行动都源于思考,选择性进食、母性、狩猎、逃跑、自保,以至于对于未知的恐惧都是如此。再回过来看,当中的哪一项又是人所不具有的?只不过现在的人学会了规规矩矩地吃,母亲带孩子的方式更现代化,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也趋于隐晦,这一切看起来似乎都与老师的“尊人”主义吻合,而涉及到自保,恐惧,以及牵扯到欲望的时候,其观点便不再那么有说服力。但如此一来,便能说他是绝对的错了么?不,他在某些方面的确是对的,譬如人会思考,且具有以上的特质。因此说他不真正了解自己才更加合适。然而讽刺的是,上面提到的那一句话,恰巧是在他推荐给我的所谓“青少年启蒙读物”中读到的,这里就又牵扯到一个问题,他是真正的有读过这本书,还是当完成任务一样把它当作寒假作业并让我们在“读”完后从万能的互联网上借鉴一些“富有智慧”的读后感?但毕竟我不是他本人,所以并不能妄加猜测。这也恰巧是我对于大多“青少年启蒙读物”持怀疑态度的原因,每个人生长的环境都截然不同,因此教科书般的大道理或者“正确的生活方式”是难以贴近不同人所认为的事实的。可能会有人说,这只是让青少年有相对的概念,而这“相对”又是什么呢?又或者说,如此诠释心理健康,与事实是否真的吻合。

人都是怀揣着罪恶来到这世界上的,其中之一便是对于不寻常的“偏见”。大多数人一遇到看不惯且与自身不同的人,不免以为他古怪,难以接受。这是很正常的,如同床单上印出的自己晚上的睡姿,总不可能与别人的相同,突然有一天改变了总会感到不自在,因此这是本性,是无法改变的。而此后对于自身应有的反应的思考,是基于后天因素决定的,因而不属于本性范畴。我到现在还记得初中时期在走廊上时同学看我的眼神,你总能读出他们的不解,以及“人不应长成如此”的想法。但对于熟人的样貌则完全无“异议”,即使在我个人的审美看来有明显的差别,然而他们所用的表情都是一样的:不错。这是一种趋势,一旦一种现象被接受认同的次数超过了特定界限之后,它就变成了正确的,甚至是不容改变诋毁的客观真理。反之我看他们也是一样的:“人不应长成如此”。而根据他人的说法,这一观点便无法被接受,是错的,是你嫉妒他人的样貌。奇怪的是,我清楚自己会产生此种想法的原因并加以接受,照之前的观点来说,我也是心理健康的了。但既然他们说我的观点是错的,所以他们就是不健康的。然而这便对了么?不,这仅是文字游戏,是经不起推敲的。在现在,大家看我的眼神都与“看熟人”的眼神是别无二致的,这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少了骨子里的不屑。

我常遇到一些“状态欠佳”的人,他们虽然常在表面上表示有恢复的意思,然而在潜意识层面上,并不想离开这一状态对于深层的未知,永远无法去面对,也逃不出这一限制。从生物淘汰的角度来看,人是聪明的,却总是作茧自缚,跳进自己设下的圈套。其实想理解是并不难的,就如同稍早说过的,人连理解他人的表层想法都力不从心,因此不可能从根本了解自己,这也是为什么在跳进自己创造的圈套后仍然对于自己是罪魁祸首这一事实一无所知。与其忙着与自己过不去,坐下来仔细想想自己究竟是谁说不定更好。当然,我也没有说大话的资格,毕竟我首当其冲,比如在上课的时候想吃饭的事。大多时候,连我自己也不知晓其中的原因,说不定跟从自己的第一意愿才是最正确的选择?但这也是不切实际的,毕竟抢饭太快会让别人生气,相对于他人来说是不道德的,如此一来便又不对了。

 

这很好玩

 

但话说回来我还是很了解自己的。我这人除了吃,就是睡和玩


评论
热度(3)

© 真识社 | Powered by LOFTER